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安全之声 > 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

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

2020年11月28日 14:15:37 访问量:1418 作者:邢丽珍
大家上午好,今天我和同学们宣讲的话题是《共同携手,预防秋冬季传染病》。
进入秋冬季节,天气渐渐变冷,此时不但气温下降,各种易发的传染病也悄然而至,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,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,学生又是呼吸道传染病易感人群,那么如何保持良好的健康身体呢?今天我就要和大家分享预防秋冬季传染病的相关知识。
秋冬季常见的传染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类,一是流行性感冒,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具有很强的传染性,他的传染病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,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,也可通过。被病毒感染的物品间接传播流感病毒主要侵入呼吸道,但其毒素对全身器官有广泛的毒性作用,常常伴随着发热全身酸痛咳嗽等症状。
第二类传染病多为虫媒传播比如乙脑痢疾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。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媒介,如蚊螨虱子跳蚤等叮咬人体后传播病毒,导致健康人发病。
面对这些传染病,如何为自己建立一道安全的屏障呢?专家强调:预防非常关键。要让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,这才是一劳永逸的防病抗病的秘诀。
那么,如何预防这些疾病的传播呢?
1、提前接种疫苗。对于一些已经有疫苗可以防控的疾病,一定要接种疫苗。如麻腮风疫苗,水痘疫苗,甲肝疫苗,乙脑疫苗等等。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保护易感人群。从而避免疾病发生。
2、保证教室内通风换气。但在保持空气流通的同时,要注意保暖,避免着凉。
3、不要到人群密集密闭的地方活动。外出乘公交车,最好能带上口罩。口罩最好是四小时一换,在不清洗消毒的情况下不要重复使用。
4、避免和家长串门或探视病人,全球疫情肆虐,我国也未清零,所以一定加强防范。
5、尽量少到医院等高危地区,更不要接近呼吸道疾病的病人。如果发现有发热头晕口干流汗高烧不退等症状,应立即戴上口罩到正规的医院就医,并及时通知学校。
6、教室定期消毒,可以选择市场上出售的消毒药水。擦拭桌椅文具等等。
7、注意生活规律,保证充足睡眠,注意饮食均衡,每天保证适量的水分和营养摄入,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,不吃变质的和制作环境不卫生的食品,以防病从口入。
8、加强锻炼,增强体质,我们应当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间操体育课,真正做到每天运动一小时,强健体魄,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。同时,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情绪的调节。
9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,勤洗澡,勤换衣服,特别是贴身的衣物被褥。
10、可适当服用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。
  同学们,学校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,为了让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精彩,请加强体育锻炼,保持身体健康,防御传染疾病,修好自身的万里长城,我的讲话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。
编辑:王晓峰
搜索框
问导网 学乐云 希沃易 三三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原平市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原平市实验中学 电话:0350-8222349 地址:原平市前进西街 Email:605609644@qq.com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